金苑面业陷巨额债务纠纷 多次被列入失信人名单

时间:2019-08-09 14:26:18       来源:中国网

素有“中国面粉大王”之称的郑州金苑面业有限公司(下称“金苑面业”),前些年在没有充分市场经验的前提下,斥资进军房地产行业血本无归,不仅因为疏于风险管理而身陷多元化经营的困境,其主业发展也受到严重冲击;近期却陷入巨额债务纠纷,记者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了解到,金苑面业已三次被列为失信人。

金苑面业创建于1992年10月,占地150余亩,注册资金2000万元。从1998年起,金苑年加工总量和销售总量连年居全国同行业前列。2016年10月,河金苑面业进入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名单。郑州金苑面业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普通小麦和国产优质小麦转化基地,在推动我国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发挥着行业龙头企业的作用。

作为农产业支柱的龙头企业,近来金苑面业却陷入困境,记者梳理发现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进军房地产2004年年初,金苑面业在对房地产运作方式不了解的情况下决策进军房地产行业。2005年11月,金苑面业投资9600万元竞得郑州市开元路一宗600亩土地。金苑面业先后投入2亿多元办理完所有相关手续,后经郑州市政府同意,将土地证登记到项目公司金山公司名下。2006年年初,与金苑面业有合作关系的河南德金房地产有限公司因权益分配纠纷,称600亩土地不能办在金山公司名下,向郑州市政府申请注销土地证,导致该项目不能按期开工。

2007年8月,金山公司引进了战略合作伙伴河南天伦房地产有限公司,但由于金山公司不熟悉房地产行业的运作程序,缺乏风险管理能力和经验,两年内双方各种纠纷不断,项目一直未推进,地块处于闲置状态。2009年12月11日,郑州市政府以“存在申请人不具备申请资格和不符合法定条件的问题,”注销了该600亩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土地证注销、项目停滞,之前的巨额投资打了水漂。双方为了各自权益,拿起了法律武器,诉讼、仲裁不仅涉及双方,还牵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和商业银行。双方“交战”最终导致金山公司的房地产开发资质延续工作受到影响,而金山公司的投资公司金苑面业也为此大伤元气,原计划于2012年筹备上市的发展战略彻底告终,多条生产线停产,陷债务纠纷。

近期,金苑面业又陷入巨额债务纠纷。根据企查查信息查询发现,近两年金苑面业涉及38起法律诉讼,其中与河南北驰车轮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之间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承担金额2144万元的连带清偿责任;与河南天福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巩义市蓝天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王振标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承担500万元的连带保证责任;与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巩义支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承担2980万元的连带担保责任。

此外,记者了解到,金苑面业与郑州金山置业有限公司因股权转让而采取以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方式进行的担保,并非真实的房屋买卖合同关系。因金苑面业资金周转困难,未能按期、足额支付金山置业购房款,两者之间存在多起纠纷。被列失信人名单据悉,洛阳万德贸易有限公司曾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乡支行借款本金1000万元。因未及时偿还遭到起诉,被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判决三日内偿还本息1660万元,金苑面业对此判决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金苑面业2018年8月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实早在2015年,金苑面业被判决偿还一公司7.6万元,但因其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将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17年未偿还一企业欠款本金1500多万元,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情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会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金苑面业在资产重组中,责、权、利约定不明、缺乏违约责任,救济条款更是乱局的根源,面业在资产重组中,责、权、利约定不明、缺乏违约责任,救济条款更是乱局的根源,这与企业重视业务拓展、轻视法律风险管理有关。企业必须围绕核心产品、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考虑如何开展多元化经营。金苑面业贸然跨入了一个自己完全生疏的行业,使其已有的竞争优势无法得以持续存在,因缺乏培植企业新的核心竞争能力,为企业理下了致命的隐患。(记者武世友实习记者王静悦)

关键词: 金苑面业 巨额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