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 李健:10年办学,为贫困学生减免学费200多万元

时间:2019-09-06 13:16:36       来源:中华网河南

在太康县五里口乡,李健在村民中有口皆碑,这是因为他自筹资金创办了蓝天小学,目前在校学生达1100多人。

在他学校读书,寒门子弟不交学费,依然可以上学。办学10年来,累计为600多名农村贫困生减免费用200多万元。被周口市教委评为全市先进家长学校。

“只要孩子能上学,减免再多,我也觉得值。”9月5日,李健对记者说。

开通“亲情热线”,让留守儿童与父母视频

“妈妈,我看到你了,我好想你啊!”

“妈妈也想你!乖,今年回家,妈一定给你捎一些好玩的东西。”......

这是今年9月5日,在蓝天小学上一年级的五里口乡某村7岁孩子袁哲,与浙江打工的妈妈杨女士视频的场景。

7岁本该是向父母撒娇的年龄,可是,由于母亲杨女士和爸爸常年在外打工,袁哲一年中,也只有过春节才能和父母见上几天面。和父母见面成了他的“奢望”。

据了解,目前蓝天小学有1100多名学生,其中80%为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而孩子就跟着长辈在家生活。由于长期见不到父母,一些孩子们时常思念父母。

2015年初,李健把学校60多名教师的手机全部为孩子们开通成“亲情热线”。“孩子想念父母了,随时可以通过‘亲情热线’,与在外打工的父母进行视频。”李健说。

“亲情热线”的开通,即解决了留守孩子的思亲之情,也让父母安心在外打工。“我和孩子经常通过‘亲情热线’聊天。可得劲了!”袁哲的母亲杨女士笑着说。

10年办学,为贫困学生减免学费200多万

今年刚从蓝天小学6年级毕业的任刘庆是五里口西村人。其父亲偏瘫,母亲患有精神障碍,家里生活困难。“从幼儿园一直到小学毕业,李校长没让我交过一分钱。”任刘庆说。今年秋季开学,他准备到县城就读。但学习费用又成了他的“拦路虎”。

9月1日上午,李健带着米面油来到任刘庆的家里。“孩子,这是我的电话。今后只要有困难,一定及时给我联系,我会全力资助你,一直到你大学毕业。”临走,李健给任刘庆丢下数百元钱后,再三叮嘱他说。

“叔叔,是您给我了求学路。长大后,我也像你一样回报社会,传递爱心。”望着李健,任刘庆自言自语地说。

其实,在蓝天小学,像任刘庆这样的特困学生每年都有60多名。办学10年来,李健已给任刘庆这样的寒门子弟减免费用200多万元。

五西村11岁女孩张苗苗也是其中一位。母亲智障,她跟着近7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几年前,张苗苗进入蓝天小学,李健认养她为“干女儿”,定期给她买衣服等。“这些特困孩子,只要他们愿意上学,我准备全部供养到大学毕业。”李健说。

他把敬老院老人当父母,老人两天不见都想他

初秋的太阳已没有往日的火辣。行走在太康县五里口乡间,宽阔的公路两旁草木葱茏。远远望见一片白墙红瓦建筑,这便是五里口乡敬老院。目前该敬老院居住有36位老人。

“孩子,你来了,我有两天没有见你了。”9月5日下午,71岁的孤寡老人卢全康一看见李健走进敬老院,不由得鼻子一酸,激动地哭了起来。“李健隔三差五就过来看我们。每次来都给我们送吃的、喝的,他把我们都当成了他自己的父母啊。”卢全康红着眼圈说。

李健是一名退伍兵,2009年办学时,曾遇到了一些困难,不过,在乡邻的支持下,他渡过了那个坎。“当时一心建学,儿子小没人照顾。”李健回忆说。邻居们看在眼里,主动承担起照料孩子的担子。就这样,孩子被邻居们轮流照顾到6岁。“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乡邻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李健说。那时,他就有个想法:等将来事业有成后,一定要回报他们。

五西村的卢全印患有抑郁症,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2011年,李健开始帮扶卢全印,给他送钱送物。如今,在他的帮助下,卢全印一家人的生活得到逐步改善。

2017年8月,五西村修路,李健带头捐了5万元。同时,为活跃村民文化娱乐生活,他还组织村民成立了腰鼓队,为队员购买服装、器材,聘请专业老师培训。现在腰鼓队成员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20多人。

听说李健来了,敬老院的老人们纷纷从屋里出来,围坐他周围,向其诉说敬老院的幸福生活。老人们越说越兴奋:“有你和党委政府这样关心我们,我们的幸福生活还在后头嘞......”(王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