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商环境迈向国际一流 两年从第78位升至46位!

时间:2019-10-29 14:35:17       来源:第一财经

在一场全球性的营商环境竞赛中,中国已连续2年实现了排名的大幅跃升。上一年,中国的营商环境排名从第78位跃升至46位;今年,从46位跃升为31位。

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中国在截止到今年5月1日的12个月中实施了创纪录的8项营商环境改革,全球营商便利度排名第31,比上一年提升15位。

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连续第二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的前十。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表示:“中国为改善中小企业的国内营商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保持了积极的改革步伐,在多项营商环境指标上取得了令人赞许的进步,特别是在办理施工许可证领域。”

而就在排名公布的前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业内分析,在国家层面首次出台此类行政条例,以法治手段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彰显了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政策取向,在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等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在下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还有哪些大招?会给排名带来多大的提升空间?作为世行评估中国营商环境唯二的样本城市,上海、北京分别占55%和45%的权重。对上述问题,上海正在试图给出答案。

10个指标系统性提升

营商环境的优化,已经成为全球的竞赛。

自2004年以来,世界银行每年发布《营商环境报告》,覆盖范围从133个经济体扩展到目前的190个经济体。为评估各经济体的营商环境,世行主要考察10个指标: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排名越高,表示该经济体的监管环境越有利于企业的开办和运营。

为了在全球排名中获得一个好位次,各经济体纷纷推出有针对性的多项改革措施。

其中,中国实施了创纪录的8项营商环境改革。比如,中国在施工许可证办理流程中取得了显著改善,提升了在该指标的全球排名。目前在中国办理施工许可证耗时111天,在该指标的质量指数上得到15分的满分,高于东亚地区132天和9.4分的平均水平。

中国加强少数投资者保护机制,全球排名上升至第28位,高于地区平均排名第99和经合组织高收入经济体平均排名第46。

持续推进的改革,推动这些指标全球排名的提升。今年提升最多的,是办理施工许可指标,上升88位,位列全球第33位;其次是中小投资者保护指标,上升36位,位列全球第28位。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在中国对标世行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改革的这两年,中国的10个分项指标的排名不同程度地实现了提升。

企业活跃度上升

国家发改委主任宁吉喆在23日的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在当前国际竞争当中,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比较重要甚至可以说是核心竞争力之一。

自2017年开始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指标以来,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一直表现得不遗余力。仅今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连续2次聚焦营商环境。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国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聚焦企业最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和秩序,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本次排名首次进入前四十并位居31名,就是最好的明证。

吴琦表示,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不仅是各国为吸引外资而竞相采取的主要手段,对于我国来说,更有利于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未来还要进一步按照国际化的要求,加强同国际标准和经贸规则的对接,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对国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带来了企业活跃度的增加,以及外资的加速涌入。数据显示,2019年1~9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同比增长6.5%。

李克强在10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我国营商环境近年来已有明显改善,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确立对内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制度规范。

上海正酝酿下一轮爆发力

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及这里正在形成的“超级速度”,蕴藏着这个城市、这个国家新的增长动力。

以临港新片区为例,要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就意味着要以更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来吸引全球资本、企业在上海集聚。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又反过来对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打造“三个最”(最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最能创新突破的改革开放试验田、最自由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临港新片区将构建“6+2”的开放政策和制度。所谓“6”,是指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2”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全面风险管理制度。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对标的不仅仅是国际先进水平,而是一个更高的标准。在刚刚举行的第31届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是重要标志,必须坚定不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应勇表示,我们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面建设以政府服务“一网通办”为重要标志的智慧政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关键词: 中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