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锡培:报效国家、利益大家、建设小家永远在路上!

时间:2019-11-05 17:26:36       来源:项城网
10月29日,2019雁栖湖企业家论坛上,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在“从家庭建设到家国天下”主题分论坛上发表了以《追求圆满》为题的演讲。演讲中,他用朴实的语言讲述感人的故事,回忆温馨的画面,分享美家庭建设之道。

蒋锡培演讲金句集锦:

给别人倒茶就是给自己倒茶,给别人搬凳子就是给自己搬凳子,帮别人就是帮自己。

哪怕只有十块钱、十斤粮,也要借一点、分一点给人家。

凡是身障人能够胜任的岗位,要优先安排身障人。

当我们遇见身障人,不是我们拯救他们,而是他们成全我们;不是我们施爱他们,而是他们震撼我们。

一个好女人,幸福五代人。

你是一块金子,会越擦越亮,光芒万丈的。

年轻人比我们这一代更幸运,他们不但有祖辈、父辈的教诲,更愿追随圣贤,追随领袖,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报效国家、利益大家、建设小家永远在路上!

╱ 父辈的教导,铭记一生 ╱

蒋锡培在演讲中分享到,非常感恩自己的父母,他们用最朴实的方式教会自己和兄弟姐妹们学会感恩和为人之道,父母的教导深深深深地印在他们的脑海里,流在他们的血液里。从小父母就教育他们:给别人倒茶就是给自己倒茶,给别人搬凳子就是给自己搬凳子,帮别人就是帮自己。父母亲还经常教育他和兄弟姐妹们要始终与人为善,与人为诚,身体力行,勤俭治家,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心怀感恩,回报社会,造福子孙。

哪怕只有十块钱、十斤粮,也要借一点、分一点给人家。蒋锡培动情地说道,“父母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们平安健康,其次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多做些公益和慈善的事,他们经常为了别人的就业、治病、上学等,要我们兄弟姐妹去关心帮助别人。父母亲善良勤劳,始终不忘帮助他人,从帮困扶贫、帮人就业、促成姻缘到修桥铺路,借钱、借物、借粮,就算他们还没有吃饭,当有人要饭的时候,也会把锅里仅剩的一碗饭给人家。”这样的情景蒋锡培不知见过多少次。

谈起创业历程,蒋锡培感慨的说道,至今还记得他所帮助的身障人刚入职时开心的样子。在创业初期,他便与身障人有了很多的联系,也越来越了解这个群体。后来远东有了这样的规定:凡是身障人能够胜任的岗位,要优先安排身障人。多年来,远东先后安置了3000余名身障员工,目前在职身障员工仍有1146名,是安置身障人最多的企业之一。当我们遇见身障人,不是我们拯救他们,而是他们成全我们;不是我们施爱他们,而是他们震撼我们。

╱ 一个好女人,幸福五代人 ╱

蒋锡培坦言,他小时候的梦想是想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后来的梦想是想有五万元存款、两间楼房,找一个贤惠、漂亮、会过日子的太太。尽管当时的大学梦没有实现,但他后来的梦想不到两年就实现了。他和太太陈晓芬女士白手起家,创业至今。他们结婚时,他便对太太说,你是一块金子,会越擦越亮,光芒万丈的。这句话陈晓芬女士至今都没有忘记。

两年前,蒋锡培和太太有缘携手走进致良知四合院,特别是和全家人一起共同学习中华文化、阳明心学。“太太陈晓芬说,能有这么一个地方教我们学习中华文化,让我们少走弯路,真的太好了,我一定要把它带到我们企业来。”蒋锡培在演讲中讲道,“从此,太太陈晓芬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以往她很少在公开场合交流分享,但是,现在她能在我们公司1500人的年会上、采访直播间等,分享学习中华文化、学习致良知以后的认识和感悟。她常说,自己做好,才能帮到别人。她几十年如一日,做了很多公益慈善却从不对外说。而她自己呢,至今还在财务部几十人在一起的大办公间内,一个5平米的工位上办公。”

“对家中父母长辈们,她比我更多更多的去关心照顾。孩子们的照顾教育也多数是由她操心,从吃饭、穿衣到学习、工作等,她都倾心倾力。她认为,她要相夫教子,尊老爱幼,还要能够做好孩子们的榜样,帮助我成就更好更利他人的事业。

╱ 子辈传承,继往开来 ╱

蒋锡培自豪地说道,自己的两个儿子很幸运,也很努力。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相守,他们都收获了非常优秀的另一半。他们从原本不想在父母公司里工作,到现在已经融入其中,挑起了重担,积极担当社会责任。他们不仅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还与年轻一代学习交流、互助互利、共同成长,满满的正能量。

“他们会继往开来,因为他们也在两年前牵手了圣贤,同样在学习中华文化、学习致良知。因为他们深深明白,要想建设最美家庭,成就伟大事业,就要后继有人,就要懂得‘心-道-德-事’四部曲的奥妙,就要坚持明心净心,坚持感恩反省,提升心灵品质开发心灵宝藏主宰行为作用,坚定相信行为作用与反作用,相信因果,相信年轻人,相信未来。”蒋锡培对儿子们寄予厚望。

在蒋锡培看来,年轻人比他们那一代更幸运,他们不但有祖辈、父辈的教诲,更愿追随圣贤,追随领袖,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1985年开始创业,到现在已经有34年了,远东在30年前就明确了公司的使命——‘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确立了愿景——‘共建共享安全、绿色、美好生活’。如今,更明确了新核心价值观—— ‘以客户为核心、以品绩兼优者为中心,梦想激情、诚信务实、创新创优、自我批判、和灵共赢’。”蒋锡培始终牢记利益他人,利益社会,利益国家。

蒋锡培铿锵有力却又不失深情的演讲让人为之动容,“没有今天这样好的时代,没有改革开放,没有与时代、国家同频共振,没有客户、员工、伙伴、政府等的关心支持以及我们自身的不懈努力,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和幸福的生活。

在建设最美家庭的路上,在成就伟大事业的路上,在追求圆满的路上,我们希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阳光普照世界,我们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强大,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小家更幸福。报效国家、利益大家、建设小家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