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里APP过多成为“指尖上的负担”

时间:2019-08-22 08:29:4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数一数,你的手机里有多少款APP(应用程序)?启用一部新手机,进入应用市场,一般会有“装机必备”,即推荐10多款使用频率较高的APP,如即时通讯、影音娱乐、新闻资讯等。但不少人发现,在智能手机使用过程中,仅仅拥有“装机必备”是不够的,逛景点要下载APP,坐地铁要下载APP,操作智慧家居要下载APP,连用超市折扣券也免不了下载APP……有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移动网民人均安装APP总量为56款。

手机里APP装载过多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占用手机空间、导致手机卡顿、电量消耗加快、自动更新费流量。此外,几乎每个APP都要注册账号和一定的授权,无疑增加了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一机在手,什么都有”变成了“什么APP都得有”。过多的APP让智能手机不再轻便,反而成了“指尖上的负担”“不可承受之重”。

互联网时代,产品思维、用户至上被奉为金科玉律,然而从“一家银行17个APP”到“一座城市100个政务APP”,这暴露出的恰恰是背后产品思维、用户思维的缺乏。

许多APP功能单一、使用场景有限,对用户而言,为了一个偶尔用得到的功能留着一个APP,难免有“鸡肋”之感;对于开发者来说,推广、运营、维护费用也是个巨大的负担。解决因不同业务部门各自为政导致的APP重复建设,需要将APP进行整合,不仅是业务和功能的整合,更需要打通数据库,真正做到资源共享、资源互通。如此,许多“僵尸APP”方能从手机里消失。

更进一步来看,不少用户对扁平快的简单操作体验提出更高要求。以前,只需下载一个APP就能解决问题,是一种方便;如今,还需下载一个APP才能解决的问题,变成一种负担。面对不同主体推出功能各异的APP,如何尽可能为手机“减负”,为用户减轻“数字负重感”,提升“数字获得感”,仍是一个痛点。

目前看来,小程序更适合简单的任务场景,且解决不了多任务运行的问题。5G商用,可以实现数据在云上跑起来,或可缓解指尖压力,值得期待。(文/叶 子)

关键词: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