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欢喜”命名,却赚足观众的眼泪

时间:2019-08-26 11:48: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眼下最受大家关注的剧集,无疑是正在爱奇艺播出的《小欢喜》。剧中真实接地气的家庭关系和对教育现状的写实性描绘,持续引发热议。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在近期的观剧过程中,不少网友表示,这部名叫“小欢喜”的剧,让自己狂洒眼泪。

的确,不管是季杨杨得知母亲患癌症后剃光头以示陪伴,还是林磊儿手机被摔坏后蹲在地上失声痛哭怀念亡母,又或是乔英子和妈妈宋倩不断爆发的激烈争吵,都频频戳中观众的泪点。总编剧黄磊曾说,这部剧不只讲高考,它其实更多讲的是生活,生活就是酸甜苦辣都有,每一个欢喜都由漫长的历练换来。剧中也有这样的台词: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只有一点小欢喜。

《小欢喜》之所以如此打动人,与电视剧对生活现状的真实描绘脱不开关系。在紧张的高三年级,在漫长琐碎的日常生活里,逐渐长大的孩子和母亲、和长辈有了情感和思想的碰撞,在这一年里,原生家庭的影响、大人孩子不同的相处模式、各种工作和生活境遇造成的后果,似乎格外得到凸显。许多剧中的台词和情节引发网友强烈共鸣,不少人在自己的家庭关系中找到了似曾相识的感觉。尤其令人飙泪的是:在矛盾和争吵的背后,人物流露的情感特别真挚动人,这里有家庭中的温暖亲情,有父辈互帮互助的朋友情谊,也有少年之间的纯真友谊,每一段都很走心,扎实的剧本创作,实力演员的演绎,使剧中的每个角色都真实立体:佛系老爸方圆会陪儿子一起玩游戏,但在儿子犯了大错时也会正襟危坐严厉批评;控制欲极强的母亲宋倩虽然对女儿的学习要求变态至极,但也常常会表现出温柔宠溺的一面。很多妈妈观众觉得自己是剧中的几个母亲中的一个,或者其中两个的复合体,日常对孩子说着角色说的话,做着角色做的事,体会着她们的情绪,仿佛就是剧中的母亲“附体”。

《小欢喜》是今年国产剧中难得一见的现实主义题材佳作,集中展现了父母与子女有笑有泪的共同成长。无论高考带来的是欢喜或痛苦,愿每个观众都能体会家的温暖。无论这一程含笑还是带泪,愿每个大人孩子都能与家人携手同行。(文/苗 春)

关键词: 小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