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对乳制品等5类重点品种开展3个多月风险排查整治

时间:2019-08-30 14:26:4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 记者日前获悉,从2019年8月20日起,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正式开展为期3个多月的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此次行动重点排查整治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植物油、酒类、蜂产品等5类重点食品,以最大限度消除不安全风险,推动福建省食品生产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部署,结合产品自身的风险特性以及近3年福建省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抽检和飞行检查的情况,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决定对上述5类重点品种中的5类重点问题开展风险排查整治。包括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特别是非法添加药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掺杂掺假的问题;未能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生产工艺流程发生重大变化的问题;企业卫生环境脏、乱、差和存在严重交叉污染的问题;企业生产记录不完整,不能满足食品安全追溯要求,甚至不记录的问题;企业出厂检验制度落实不到位,未严格按照出厂检验要求对生产产品进行逐批检验的问题等。整治监管对象主要是下列5类重点企业:2018年至2019年国抽和省抽2批次以上不合格的食品生产企业、在各类检查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屡改屡犯的企业、五类重点品种的企业及风险等级评级为C级和D级的企业、2019年新开办的企业、供校食品生产企业。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在2019年8月20日-9月15日期间督促企业自查,对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自查评价,对生产条件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要立即采取整改措施。企业自查报告要报送属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的自查报告率要达到90%以上,5类重点品种的在产企业自查报告率要达到100%。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较多、风险隐患较大、监督抽检多次不合格、投诉举报较多的食品生产企业,及时开展责任约谈。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将组织对2018年至2019年国抽和省抽2批次以上不合格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责任约谈。

在企业自查基础上,9月15日起,各地要结合辖区实际和问题清单,对五类重点企业实施重点检查,检查覆盖面不低于10%,督促企业生产过程持续合规。对存在风险隐患和问题的,要立即采取相应治理措施。对2018年至2019年国抽和省抽2批次以上不合格的食品生产企业一律开展飞行检查,飞行检查应统一由各设区市局组织实施,不得委托县级局开展。各地要认真总结排查整治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形成的制度成果,并于2019年11月30日前汇总上报辖区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总结、《2019年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统计表》,发现严重风险问题及处置情况即时报告。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强调,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要当场提出整改要求,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并持续抓好整改落实,防止问题反弹。同时,在监督检查时,要提示提醒食品生产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和环保责任。还要开展“回头看”检查,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抓好整改落实。通过专项整治推出一批过硬管用的监管措施,提高监管的科学化水平,以制度建设巩固排查整治成果,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关键词: 食品安全 乳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