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朋友当心特应性皮炎!三步自测“风险值”

时间:2019-09-06 16:30:06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秋天,各种皮肤病高发,皮肤干燥瘙痒更是常见。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专家提醒,如果皮肤痒个不停,皮疹反反复复总也不见好,当心被特应性皮炎(AD)“盯上”,尤其是老年朋友,容易当作普通瘙痒等闲视之。

专家强调,防治AD,润肤抗炎是关键,日常皮肤护理尤须做好补水保湿。

老年患者越来越多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所长王建琴教授介绍,特应性皮炎(AD),也叫特应性湿疹、遗传过敏性皮炎,是一种以皮肤干燥瘙痒为主要症状、反复发作的慢性皮肤炎症。

特应性皮炎不会传染,但有遗传倾向,患者往往还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或过敏性胃肠炎等过敏性疾病。

从全球范围看,特应性皮炎的发病率在过去30年间有大幅增加,在我国,发病率也有较大变化。2002年,一项10个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1~7岁儿童发病率达到2.78%;2016年,一项12城市的调查显示,1~7岁儿童的发病率上升至12.94%,其中1~12个月的婴幼儿的发病率为30.48%。

根据发病年龄的不同,既往临床上将特异性皮炎分为三期。婴儿期(1~2岁):常有急性皮炎表现,头面部比较多红斑丘疹糜烂;儿童期(2~12岁):亚急性或慢性皮炎表现,多对称出现在四肢屈侧、颈窝、肘窝等处;青年与成人期(12岁以上):一般由儿童期迁延而来,皮肤出现苔藓样变,皮损范围更为广泛,手背、脚背等处也会发病。

王建琴指出,如今发现得特应性皮炎的老年人越老越多,临床上把60岁以上确诊者单独列为老年特应性皮炎。老年期特应性皮炎一般表现为皮疹多,全身都可长,且男性比女性更为高发。

三步自测“风险值”

老年人皮肤本就干燥,容易瘙痒,因此老年特应性皮炎治疗起来往往难度较大。不少老年人认为年纪大了,皮肤瘙痒很正常,有些则一直当成普通湿疹来治疗。

“很多被当作普通湿疹治疗的,其实很可能是特应性皮炎。”王建琴表示,实际上特应性皮炎并不难诊断,可参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张建中教授提出的“张氏标准”——一看二问三化验。

一看:有没有病程超过半年的对称性湿疹;

二问:个人或家族有无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等特异性过敏史,若三代以内超过两人有,即为有特异性过敏史;

三化验:即抽血看嗜酸细胞、总IgE(免疫球蛋白E)和特异性IgE检测(过敏原检测)。

普通人在家也可参考“226标准”进行自测:

2:两个系统,除了皮肤外,还有呼吸道、鼻部或眼部过敏等;

2:家族里有至少两个人过敏;

6:慢性湿疹皮炎超过6个月。

皮肤护理 保湿先行

特应性皮炎可以根治吗?这是很多患者关心的问题。

对此,广州市皮肤病防治皮肤科主任刘玉梅表示,由于与遗传体质有关,当前该病尚无法治愈,需要进行长期的慢病管理。她强调,预防对于特应性皮炎的防治非常关键,预防做得好可减少复发。

特应性皮炎的治疗遵循阶梯式治疗原则。如果皮肤以干燥为主,只有轻微皮损,使用润肤剂即可,注意补水保湿;有瘙痒症状,但皮损程度较轻,可外用激素或钙调磷酸酶抑制剂;中度皮损可外用激素、钙调磷酸酶抑制剂或其他口服药物;重度皮损则需进行全身系统治疗。

很多人存在“激素恐惧症”,一听激素便心生畏惧。刘玉梅指出,医生在治疗时根据患者皮损的部位、严重程度和表现酌情选择弱效、中效、强效等不同类别的激素,以控制炎症反应。只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泛用、不滥用,不必过分担心。

对于特应性皮炎患者来说,日常皮肤管理应遵循“洗不能过度,润不能不足”原则,每天清水冲凉一次即可,不提倡使用消毒剂、刺激性太强沐浴露、碱性肥皂等。

洗完澡要及时涂抹润肤剂,局部干痒症状加剧时也应及时补充。挑选润肤剂时可根据季节特点选择合适的剂型,含维生素E、甘油、尿囊素、神经酰胺等成分的润肤剂保湿效果更好。老年性特应性皮炎患者尤需注意保湿。

衣着方面提倡选择棉质衣服,避免穿紧身衣。(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杨上上、陈永华)

关键词: 特应性皮炎